火点的博客: 拉贝日记(John Rabe)


0
Posted on 6/24/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很难说拉贝日记(John Rabe)是一部优秀的电影,可能是由于本片是以外国人Rabe的角度来描写的缘故,一个外国人即使饱含着人道主义精神也不能真正体会到中国人的苦难,如果以后要拍描写南京大屠杀事件的电影的话,最优秀的还将是中国导演拍摄的,正如只有犹太人才能拍好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er's List)一样。

拉贝日记(John Rabe)讲述一段战争期间一段人性与兽性相斗争的故事,一个忠诚的纳粹党员不能接受日本人在中国的暴行,他和其他几位外国人组建了“南京安全区”拯救了数以万计中国人的生命。


整个电影只是在讲述一个故事,他不能让我们增添更多的道德上的优势,我始终认为南京大屠杀的故事根本就不适合拍成电影,电影在中国被冠以过多的娱乐性和不切实际的政治性,这种情况一方面造成了在影片宣传过程中以血腥和强奸来吸引人们的眼球,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政治宣讲来给人洗脑!

纪录片南京(Nangking)显然更为优秀,当看到被中国人称之为华小姐的Minnie Vautrin在一年后因为精神失常而自杀的时候我流泪了,一位对基督对生命抱着无限热爱的人用她的行动来讲述了什么是战争的恐怖,讲述了什么是人性的不朽!

0
Responses to ... 拉贝日记(John Rabe)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