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写点什么


2
Posted on 6/04/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今天如果不写点什么是不好的,但又有什么好说的呢,“我已无话可说……”大概是最好的推辞!我不想接受过多的消息,悲伤和愤怒总会存在却不会持久,对大多数人而言就是这样。

如果我是二十年前的邓小平我会怎样呢?我会下令军队用棍子而不是子弹来驱散广场的群众的,毕竟那里有些人是怀着自己政治野心来到广场上的,那个乌七八糟的“自由女神像”看着也很山寨。中国的传统有好也有坏,完整的好坏确实不存在的,我们保留好东西的同时必不可少的要保留一些坏东西,即使会生蛆。

我缅怀死者,但我不同情生者,他们用死人的血和活人的眼泪来每年跳出来叫叫,如此而已。

钱钟书先生在1988年9月28日的《人民日报》上的一篇短文——报纸的开放是大趋势。

我们现在是个开放中的社会,报纸的改革就是开放的一个表现。今年报纸的开放程度已经出于有些人的意外了,这是大趋势。官话已经不中听了,但多少还得说;只要有官存在,就不可能没有官话。

《光明日报》影响很大,你们办报纸的也是责任重大。所谓透明度,总有个限度,比如人,透明到不穿衣服甚至剥掉皮肉,也不行。不要以为资产阶级政治全透明,他们有包裹得很严密的东西,当然任何包袱还免不了有破绽和窟窿的。


2
Responses to ... 写点什么
ABitNo 说... 2009年6月28日 08:06

只要有官存在,就不可能没有官话。

火点 说... 2009年6月29日 00:15

钱钟书说的,诺大的中国留不下他的书桌,他是中国最后一位可以称得上是“国学大师”的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