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我也吃过几片肉


2
Posted on 6/22/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
四千年来时时吃人的地方,今天才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大哥正管着家务,妹子恰恰死了,他未必不和在饭菜里,暗暗给我们吃。
我未必无意之中,不吃了我妹子的几片肉,现在也轮到我自己…… 
——鲁迅《狂人日记》
绿坝的那个事情大家是都知道的,我也很愤怒,但我不好说出来,因为我也曾卖过同类的软件——展翅鸟

当时我在一个网校做辅导教师,很多家长是因为给孩子报网校才买了电脑和接入互联网,孩子自制能力当然是弱的,家长对电脑和互联网也不了解,对孩子不放心,我们就要推荐这个软件,网络爸爸的后继者,158元一套,卖出一套可以提50元。
我并不是对我的行为辩解,我始终认为我也是吃了妹子肉的那群人,这也是我离开那里的原因。

很多家长对安装这种软件是抱着支持态度的,一些孩子其实也是支持的,我经常可以接到很多电话抱怨孩子不用电脑上网校而是做些别的事情(我观察大体都和腾讯公司的产品有关),这时我就推销展翅鸟,有一个家长当场表示如果没有这个软件他就退网,这时我还会问家长孩子的意见,家长表示孩子会同意。(领导要求一定要问孩子的意见,因为以前出过这种情况,家长要求技术员卸载电脑里面的游戏,孩子要跳楼) 后来孩子自己抱电脑来安装的,很好的一个男生。听领导讲以前也有孩子刚买了电脑控制不住自己,装了之后学习也很好,自己可以控制上网时间了,监控软件其实也就用不到了,但我感觉孩子和家长(也就是人)的因素更重要,同样也有很多孩子安装了监控软件之后不在家里上网改去网吧了,这又会造成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相信很多家长听说有“绿坝-花季护航”这样的东西免费安装还是会很高兴的,他们不会上网发帖,他们也不是“五毛党”,他们对党的这种“恩惠”也不会有什么不适,他们也不在乎增加的40M内存和本地版GFW。党宣布他们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免费和监控孩子是他们开心的一件事情,我们不能指责这些和自己父母同龄的人的思想如何如何,他们只是和他们的父辈以及我们一样过于相信器物了。
器物这种东西中国人从洋务运动之后就开始追求,追求了有一百多年了,但是总还是没有西洋人做的好,德国的重型机械、日本的精密仪器和美国的网络还是领先我们很多年。我们不从人的角度来进行改进就永远赶不上别人,即使“绿坝-花季护航”再优秀他也不过是一种软件,大部分孩子不能破解也可以选择去网吧上网,未成年人不得去网吧本身就是一个笑话,没有钱他们可以偷拿父母的,在网吧里面他们除了QQ聊天和QQ空间外就是打怪升级……
我和我的同辈大部分都嘴角带血,只是不希望我们的孩子继续这样。
2
Responses to ... 我也吃过几片肉
流水弦歌 说... 2009年6月23日 17:51

其实防黄软件本身无所谓,装不装都是家长和孩子的选择,也谈不上吃不吃肉的问题。

关键是国家强制行为,还是公然让所有纳税人都掏了钱的强制,过滤的还不仅仅是色情,过滤涉政内容和限制言论自由的用意更是昭然若揭。这就成了作恶无底线了,跟“展翅鸟”没法相提并论。

火点 说... 2009年6月23日 21:02

也许可以这么说吧,但是在外工作很多行为还是背离自己的良心的,可能是我太年轻吧。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