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六四前夕赵紫阳对学生的讲话


0
Posted on 5/16/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最近赵紫阳同志的回忆录音已经流出了,现在看来基本上是真实的。其中有关于六四前夕赵紫阳到天安门广场同绝食学生的谈话,赵紫阳在回忆录音中是这样说的:“我在5月4日对亚洲开发银行代表团的讲话,表达了需要以冷静、合理、克制、有秩序、根据民主和法治的原则,去化解问题。不过李鹏集团的人主动尝试去阻止、拖延、甚至搞破坏,5.4讲话提出对话和淡化矛盾的原则,无法落实。学生对跟政府对话不再抱任何幻想,发起大型游行和绝食。在5月17日的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邓小平一锤定音。他说:‘形势发展证实4.26社论的判断是正确的。学生游行无法消退是党内部的问题,那就是赵紫阳的5.4讲话。现在要避免局势失控,已无路可退,决定就是军队开进北京戒严。’那时我非常不开心,我对自己说无论如何,我拒绝成为动员军队镇压学生的总书记。回家后我情绪激动,就叫鲍彤草拟辞职信,准备交给政治局常委会,听了杨尚昆劝喻后收回。5月19日凌晨我去天安门广场探望学生,李鹏反对,想阻止。我认为这么多学生绝食长达7日,中央委员会没有一个领导人去探望,说不过去。我只是想劝学生停止绝食,对他们说他们仍年轻,要珍惜生命。不过学生不了解我的意思,我之后受到严厉批评,也开始发现自己被排除出决策外。”——来自捷克佳博客

当时赵紫阳在广场上主要是劝阻学生不要继续绝食,从视频上可以看出来赵紫阳有话想说但又不敢说,因为那时候赵紫阳已经知道了军队进城的命令了,但还是希望学生可以理智的散去的。这次见面也是赵紫阳离开政坛前的最后一次向公众亮相。

讲话文字

同学们,我们来得太晚了。对不起同学们了。你们说我们、批评我们,都是应该的。我这次来不是请你们原谅。我想说的是,现在同学们身体已经非常虚弱,绝食已经到了第七天,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绝食时间长了,对身体会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这是有生命危险的。现在最重要的是,希望尽快结束这次绝食。我知道,你们绝食是希望党和政府对你们所提出的问题给以最满意的答复。我觉得,我们的对话渠道是畅通的,有些问题需要一个过程才能解决 。比如你们提到的性质、责任问题,我觉得这些问题终究可以得到解决,终究可以取得一致的看法。但是,你们也应该知道,情况是很复杂的,需要有一个过程。你们不能在绝食已进入第七天的情况下,还坚持一定要得到满意答复才停止绝食。

你们还年轻,来日方长,你们应该健康地活着,看到我们中国实现四化的那一天。你们不像我们,我们已经老了,无所谓了。国家和你们的父母培养你们上大学不容易呀!现在十几、二十几岁,就这样把生命牺牲掉哇,同学们能不能稍微理智地想一想。现在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你们都知道,党和国家非常着急,整个社会都忧心如焚。另外,北京是首都,各方面情况一天天严重,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同学们都是好意,为了我们国家好,但是这种情况发展下去,失去控制,会造成各方面的严重影响。

总之,我就是这么一个心意。如果你们停止绝食,政府不会因此把对话的门关起来,绝不会 !你们所提的问题,我们可以继续讨论。慢是慢了一些,但一些问题的认识正在逐步接近。 我今天主要是看望一下同学们,同时说一说我们的心情,希望同学们冷静地想一想这个问题 。这件事情在不理智的情况下,是很难想清楚的。大家都这么一股劲,年轻人么,我们都是从年轻人过来的,我们也游过行,卧过轨,当时根本不想以后怎么样。最后,我再次恳请同学们冷静地想一想今后的事。有很多事情总是可以解决的。希望你们早些结束绝食,谢谢同学们。

讲话视频(Youtube提供,看不了的同学可以在后面下载来看。)



0
Responses to ... 六四前夕赵紫阳对学生的讲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