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O Captain, my Captain.


0
Posted on 10/25/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

O Captain,my Captain.从电影《死亡诗社》中看到的一句话,向一位反抗传统教育模式激发学生潜能的老师致敬……

中国教育改革走向了死胡同毋庸置疑,中国教育本身的僵化腐化功利化毋庸置疑,中国教育不是在协调阶级之间的差异而是在复制阶级差异毋庸置疑。一个封闭的社会教育也必然是封闭的,一个愚民的政府必然将从教育开始愚弄大众。

具体说来就是最近的高效课程检检查,要求做到课标引领、精讲多练、师生互动、目标达成、技术运用课后反思,前五项是要在课程内容中体现出来的,为了是接100项检查全校都在抓这个。这五项指标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姑且不论,仅在评价标准上就存在很大的偏离实际的东西,比如说精讲多练,要求一堂课练习的内容要达到20分钟,讲的内容要达到25分钟;又比如师生互动,全班50%的参加互动的也只能算做B类的标准,试问一堂什么样的课程能够做到这样大范围的互动呢。这种检查评估将富有创造性的教育活动僵化为工厂流水线上面零部件的生产,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而作为最后教育者的我们,却无法对这些行为进行反抗,我们迫于生计的压力,成为了恶势力的帮凶,我们用谎言告知学生:让他们相信人人平等却不知有人生而高人一等;让他们相信法律,却不知法律成了权贵的护身符;让他们相信历史教科书,却不知那里充满了统治者的意淫。我们是堕落的,因为我们为了铜臭重复着人吃人的故事。

我步入丛林

因为我希望生活有意义

我希望活的深刻

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

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

以免当我生命终结

我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

0
Responses to ... O Captain, my Captain.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