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Excel成绩表常用函数


0
Posted on 10/17/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
 
接到了领导交给的任务,用Excel制作班级成绩表,成绩表中使用了一些常用函数。成绩表由一班、二班、三班……六班、年级构成,班级表中显示班级排名、年级排名、学号、姓名、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根据各年级不同有加减)、总分,年级表中显示年级排名、班级排名、班级、学号、姓名、科目(同上)、总分,最上一排为名称。
 
1. 在班级表中显示班级排名 =IF(H3="","",RANK(H3,$H$3:$H$37))  <一班共37人>
 
2. 在班级表中显示年级排名 =INDEX(年级!A:A,MATCH(D3,年级!E:E,))
 
3. 在班级表中正常输入学号、姓名、科目。
 
4. 在班级表中显示总分 =IF(SUM(E3:G3)=0,"",SUM(E3:G3))
 
5. 在年级表中显示年级排名 =IF(I3="","",RANK(I3,$I$3:$I$200)) <年级共198人>
 
6. 在年级表中显示班级排名 =IF($I3="","",SUMPRODUCT(($I$3:$I$1002<>"")*($C$3:$C$1002=$C3)*($I3<$I$3:$I$1002))+1)  <好复杂啊,我也没有搞懂,但是这样排序的话可以避免出现没有成绩的同学占用排名的情况。>
 
7. 在年级表中正常输入班级。
 
8. 在年级表中学号一栏输入 =IF(一班!C3="","",一班!C3)  左拉到总分为止,下拉到本班结束为止,下一班开始输入 =IF(二班!C3="","",二班!C3)。
 
9. 在班级或年级表中显示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 =AVERAGE(E3:E37);=MAX(E3:E37);=MIN(E3:E37)。
 
10. 在班级或年级表中显示及格率、优秀率=COUNTIF(E3:E37,">=60")/COUNT(E3:E37);=COUNTIF(E3:E37,">=85")/COUNT(E3:E37) <以85分表示优秀>
 
提供我制作的模板下载<备用地址>,供大家参考。
0
Responses to ... Excel成绩表常用函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