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2009-201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试卷


3
Posted on 10/31/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我出的期中考试试卷,大部分都是从别人的卷子那里找来的内容。

下载地址(Dropbox)

在线查看(Google Docs)

3
Responses to ... 2009-201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试卷
流水弦歌 说... 2009年10月31日 22:09

20 的答案是 C ? 太令人吃惊了……
这不会是因为政治正确才出的题吧?

好歹古代社会也是普遍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要说反映了弱肉强食,还差不多。

火点 说... 2009年11月1日 01:16

这道不是的啊,我一直认为中国社会也是向统一发展的,至于历史上的分分合合虽然一直存在但是可以看到分裂期从时间上来说是在缩短,从程度上来说是在减弱。汉末开始出现的分裂伴随着第一次民族大迁徙,从公元220年曹魏建立到公元581年隋统一南北,持续360年;唐末开始出现的分裂伴随着第二次民族大迁徙,从公元907年唐亡到公元960年北宋建立只有半个世纪。以后虽有分裂,但统一的速度也奇快!虽然是弱肉强食,但其中必然也有规律,否则中国早就成了查理大帝死后的西欧了。

流水弦歌 说... 2009年11月1日 20:56

这恐怕不能这么说吧,中国秦以后贯穿一始的君主集权统治和西方的分封裂土是有很大差别的,没有什么可比性。(春秋战国时期倒是跟中世纪时候的欧洲比较相似)

秦以后的王朝之所以不再有大规模的分裂,最主要原因还是不再采取分封制——事实上凡有分封的朝代都有来自于内部诸侯的叛乱,汉的“七王之乱”,唐的“安史之乱”,皆是如此。

而采取君主集权的王朝则多崩溃于外部侵略和内部农民起义。农民起义从来就没有真正成功过,而外部侵略最终也多是采取了同样的集权方式来巩固统治。所以我觉得后来的统一,并不能说这就是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而只是秦始皇初创的君主集权制度,不断在新的王朝之间更迭而已。

当然这个就更不能用来解释春秋战国的状态了,那纯粹就是个丛林法则,你不灭别的国家就会被消灭,从春秋的上百个国家打到战国七雄,完全是求生的本能。否则要是讲统一,那时候还有周是天下共主呢,都归附于周王室不好么,那不早就统一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