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点的博客: 找工作


1
Posted on 7/23/2009 by 火点 and filed under ,
看了邱海平老师的博文可惜了啊,我的北大毕业的外甥!就想交代一下自己大四一年找工作的事情了。

我只是在天津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一名普普通通的本科生,当然我的学院大四的时候出了罗彩霞事件,极大的提高了我们学院的知名度,不过她和我们并不是一个系,我是历史系。大四的第一学期开始实习(大三下半学期参加过见习,在天津二中),我一开始被分到了天津实验中学,后来转移到了实验中学的“校中校”津沽实验,津沽实验还有一个私立学校叫做华冠中学,可见其规模还是很大的。津沽实验的学生还是蛮可爱的,在那里有一个月的时间,其间和带我的老师讨论过就业的问题,大体是艰难的,她们的那个时代虽然名义上取消了分配但是还有事实上的分配,不过也要提早行动,后来的经验证明是否提早行动对能否找到影响不大。

大四的上半学期专业选修课比较多,不过不经常去上。在11月天津师大有了一个招聘会,学校对这个是挺重视的,周六是面向师范生的,周日是面向非师范生。这个招聘会似乎是唯一的有需要的学校去师范院校招聘的,不过岗位真的很少,人至少要被挤死两三,通过这次招聘和后面的试讲总结而得的经验。

1.市区的大部分学校是需要研究生以上的学历的,至少明面上人家是这么要求的。

2.幼儿园真的很火,三层的招聘被幼儿园占去了两层半,所谓的学生在减少是无稽之谈,后来我们分析城市化应该是个重要因素。

3.学校的招聘会真的很瞎鬼,很难有找到的,传说大部分学校都是因为师范大学请客吃饭才过来的,而且招聘会来的都是类似25中、31中等市重点中学,看不到那些差一些的学校,他们就不需要老师吗?

在这次招聘会后我去天津市的六十三中参加了试讲,当时有十个人。三个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六个本科生和一个东北师范的本科生竞争一个岗位,结果不知道,反正试讲之后就没有了下文。 31中和25中没有要本科生去,很牛气的吧,但是我后来听说文学院两个女本科生凭关系进入了25中的,呵呵。我们同学有去21中和14中参加试讲的,其中去21中的我的一个朋友希望很大,人家校长在年前经常希望要求他过来谈谈,但是年后就没有了下文,后来得知那个学校今年没有要历史教师,我的另一个学地理的初中同学去了那个学校,其实今年对地理老师的需求要大于历史老师,在各区都是这种情况。

截止到此市区学校的招聘其实就结束了,天津市区学校招聘存在的问题很大,学校名义上是招聘自主但实际上拥有教师岗位审核权的是区教委,即使学校需要但是教委没有指标批准也是不行的。其次是招聘过程本身的不透明,等到了2009年我参加了郊区学校招聘时我发现不管结果如何人家实现了形式上的公平,从教育局审核登记到组织笔试和试讲,其过程和参加人员都是在教育局网站上公布的,进入复试的名单也是。但是市区各教育局的审核是不透明的,学校同意招收某个人员上报到教育局的时候教育局往往不批准或者硬塞给自己的人,呵呵,这中间的黑幕就很多的了。

总之,我在2008年时没有找到工作,众所周知,那一年的冬天也特别的冷……

进入到了2009年,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成了国家关注的焦点,国家出台了一些政策来帮助就业,但其对我们的影响要到第二季度才开始显现出来的。一月份的时候我开始自己找学校,大部分学校连门都不让你进入(在营销中这应该归入如何有效突破前台)。我同我家附近的一所私立学校的副校长进行了一下交流,副校长建议我去29中之类的差一些的公立校试试,他们学校的人事安排要到六月份才可以商定,这是年前的一个小小的火种。这里需要附带交代一下天津学校的排行,天津市的中学最好的是“市五所”:既南开、实验、耀华、新华和一中,他们从管理上是市教委直属的;其次是各区的“大头校”:大体上是属于区教委的市重点学校,有的学校的历史其实也是很长的(话说南开中学如果不是因为出了两个总理也不会很强,就教学而言它比不上耀华,社团活动比不上一中)市区这样的学习比较多的,比如红桥区的3中之类,郊区每区各有一所最强的,大部分都是本区的一中(如宝坻一中、油田一中等)西青区是杨柳青一中,北辰区是47中。

过了年之后我就在招聘会上找一些工作,只去了一次就获得了北京四中网校天津分校的一个工作,是做辅导教师,实际上就是客服。网校的主要工作是招生,但是有些孩子比较淘气,学习主动性不强,这样他们六日和假期可以来我们这进行辅导,平时的时候打电话给网校客户进行回访。这个工作做的还是不错的,团队的主任和其它老师都很好,但是这个工作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很好,所以我还是将其作为一个锻炼的平台,希望找到一个日校工作。通过这一段时间在四中网校的工作我基本了解了教辅行业,这个行业每年的产值真的很大,利润也是不错的,现在的教辅行业实际上向高收费、高服务转变,我小时候那种打游击的课外班都已经转变性类似华英那样有“市五所”背景的学校了。

三月份参加了北辰地区的教师笔试和面试,今年北辰区历史教师要招收三个人,我的笔试成绩不是很好,没有进入复试名单,第一名是同班的一个北辰区同学,另外有一个市区的同学。东丽区的招聘,仅招一人,所以没有报名(六月份才出最后录取名单,是我的一个同班的东丽同学,她真的很强的,大四下学期开始一直在她们区一所学校实习,这中锻炼对她的帮助应该很大)。塘沽地区初中一人、高中一人,也没有报名(前面说到的没有被14中录取的朋友去了,原本希望很大的,但是由于一些人为的原因被另外的一个班的同学顶了)。

我还是计划找一些公立学校,所以在四月份就把网校的工作辞了,在网校期间得到了工作上的锻炼,同时网校的主任也给了我很多工作上的意见,她还谈到了她那时候招老师非常难招,天津师范的学生都不愿意去学校,我和我的论文导师谈到这个情况的时候他说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网校主任还谈到了工作地区的问题,不建议我去郊区学校,因为去了很难出来,如果是西青和北辰才可以,但是其它区最好不要考虑,她说如果正式入职的话五年之后退职(以考研、参军等等)要交五万元,还是她们那时候的标准,哇,真的黑暗的啊!怪不得大三见习的时候二中的一个女老师谈到了如果你进入学校的话除了第一年实习之后你很难退出了,并建议我们男生尽量不要从事教师工作,因为在这个行业,作为一个男生,除非你做得很优秀,否则没有什么前途的,她们那届的所有男生最后都没有从事教师工作的。

天津人有一个很深的劣根性就是比较恋家,至少市区的孩子很少愿意去郊县的学校的,我们学院就有河北省的女孩子去山西的私立学校,想想真是不可思议滴。

在四月初我参加了天津新东方的面试(两次,间隔一周左右的时间)表现还不错,我是唯一一个历史学科的。现在新东方中学部还没有历史老师,中学部主任和我谈了一下新东方教师的要求,因为是面向高三的辅导,而且历史科目还没有开班,这就意味着我要在那里很长时间都没有工资,而且以后也不会很稳定,对于我这样的应届毕业生来说是需要坚持的,不过我还是在那里进行一些对课工作。

四月份还参加了宝坻一中的面试和笔试(卷子很长的),作为天津师范大学历史科目唯一的一个做他们学校的车到了宝坻一中(以前从来没有去过宝坻,只是知道那是李瑞环的老家),真正认识到了就业形势的严酷,东北师范的、河北师范和内蒙古师范的做火车来的,有的还在天津站蹲了一个晚上的,九个人竞争一个岗位。试讲做的不是很好,人家依旧没有要我。

我其实也并不想去宝坻一中,因为离家远,那里就是语文老师说话也有很浓的唐山味,作为市区的孩子其实是不想去郊区教书的,不过如果是西青(今年没有招收历史教师)和北辰还是可以考虑的,毕竟西青的待遇高啊。

进入到六月份就很紧张的了,以前联系的那个私立说今年没有人走,就不要人了的,很是伤心。政府不断有新的政策出台,第一个是到市郊当村官,报了名但是没有去考试(我没有看考试时间);第二个是“三支一扶”,历史岗位只有一个塘沽区中学教师,二十多人报名,最后要了我们学校08届一个学生(只有笔试,我成绩不够进入复试的);第三个是天津城镇基层工作,这个在南开区有三百多个岗位,而且待遇低,并且去的人也很复杂,有很多专科生的,不过最后也没有进入。

7月1日正式毕业之后发现自己真的毕业即失业了,真的有种莫名的伤感,虽然本届的大部分同学是选择了考研或者再次考研(09年没有考上或者没考),还有一些同学进入社会公司工作(如广告公司或者智联招聘)。很多人建议我考研,虽然我专业不错但是我的英语比较差,而且也希望能尽快工作一段时间,因为研究生就业的形式其实也不是很好。

7月3日峰回路转,以前联系的我家附近的那家私立中学可以接受(因为走了两个教师),得到通知下学期教授初中历史课程。就这样我下学期就要进入私立学校工作的了,但是毕竟是私立学校,不仅学生不是很好管理,各方面的待遇和公立学校也是有些差别的。自己还是有些小小的不满足,昨天吃饭,一个今年进入南开中学的同学(他是对外汉语专业)建议我先不要着急考研(我个人有想法在两年内进入北京师范读研),工作做好了出名也可以的,今年南开就要了一个南开的本科生(物理)而没有要天大的研究生。

在整个找工作的过程中得到的经验:

1.关系是很重要的,虽然大部分人都没有。

2.大的专业(如语文、数学)和新的专业(如对外汉语)相对好找一些。

3.相对而言中小城市更容易找到教师岗位,待遇也不错,大城市的郊县也比市区容易一些(如果是本区的人优势就更大些)。

1
Response to ... 找工作
ABitNo 说... 2009年7月24日 21:11

把可惜了啊,我的北大毕业的外甥!看完了,感觉那个人跟我的思想还是有点像的,不过我不如他那么极端。。。

也看完了你找工作这长长的经历,我还是对这种现状保持一种麻木的态度。。。

发表评论